根據中央社今年五月外電報導,轉述「自然氣候變遷」月報(Nature Climate Change研究指出,全球暖化熱島效應 ,2100年氣溫恐飆高8度。此預測是根據地球暖化溫室氣體排放量,在21世紀不斷持續增加,再以最糟情況去做假設。地球暖化議題,可謂是近年來各國最重視的環保議題之一。

台灣企業近十年也興起綠建築風潮,以降低排碳量,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。根據內政部統計自92年至104年間,全國核發綠建築標章(含候選證書)件數已超過5400件,且逐年攀升,達到鑽石級綠建築標準的件數僅佔全國3%(約170件),其中不乏國內知名企業與景點,如,北投圖書館、台積電14廠3期&12廠4期晶圓廠、台南綠水樹谷活力館、台北市新生公園3展館…等等。

安永新聞稿-安永心食館太陽能板.jpg

安永新聞稿-安永心食館透過近千坪的屋頂架設太陽能板,與雨水回收系統的結合,可產生電能,降低用電量.jpg

圖:安永心食館透過近千坪的屋頂架設千片每片150kwp容積的太陽能板,與雨水回收系統的結合,可產生電能。

今年七月新開幕,位在宜蘭蘇澳的「安永心食館」觀光工廠的創辦人,同時也是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,近年地球暖化、食品安全問題嚴重,因此崇越科技從2010年起,即將高科技應用於生活產業,除了經營「安永鮮物」主攻冷凍水畜產專賣,更斥資十億打造之世界級食品觀光工廠。以海洋、魚、人文為設計元素,整合崇越集團之優勢,規劃具有太陽能發電、節能照明、屋頂雨水回收、基地保水等功能的綠建築,除了已取得”鑽石級綠建築”候選,更入圍今年(2017)世界建築獎(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-WAF) 台灣五強之一。

安永心食館-外觀.jpg

一年減少的碳排放量,相當於種下607座大安森林公園

安永心食館表示,透過館內太陽能電廠監控螢幕,可以看到自開始使用至今的總用電量、不同時間的用電量、減少多少的碳排放量等等。為了讓民眾更容易瞭解,從螢幕上可看到以圖案顯示,將降低的用電量,換算成可點亮多少顆燈泡,減少的碳排放量換算成種下幾棵樹。從太陽能板發電所得到的電力,透過設備轉換電流,然後藉由電錶回送回台電,每月省下將近四成電費。

安永心食館-太陽能電廠監控平,累計至20170802.jpg

圖: 統計至8月2日中午之資料(啟用日期2016年5月24日),總發電量逾20萬 kwh(千瓩),相當於減少排碳量107.5公噸以上,種下約358萬棵樹(大約607座大安森林公園),點亮2萬顆千瓩燈泡。

 

建築美學結合科技,達到減碳效果還可節省電費

透過屋頂上架設千片太陽能板,與雨水回收系統的結合,可產生電能與水資源的再利用,與基地保水等綠能設計工程,可讓內外溫差至少降4~7度,以提高室內空間的舒適度,甚至還可把電賣回給台電,每月節省至少約三~四成電費。

安永新聞稿-安永心食館1F大廳景色.jpg

中庭大廳為四層樓挑高空間,巨大菱形的天窗結構是以魚鱗堆疊為設計概念,藉著自然光的投射,就如同隨著水波擺動中的魚鱗,波光粼粼閃耀著光芒,提升室內的明亮度。除了館內挑高設計,位於二樓的烘焙DIY區與三樓的探索廚房、植物工廠,更是運用大量落地窗,增加採光度,達到舒適明亮的效果,營造出寬闊感十足的大器空間。

安永新聞稿-位於安永心食館二樓的烘焙DIY區,採光度佳空間舒適.JPG

圖:位於安永心食館二樓的烘焙DIY區,採光度佳空間舒適

安永新聞稿-位於安永心食館三樓的植物工廠,更是運用大量落地窗,增加採光度1.JPG

安永新聞稿-位於安永心食館三樓植物工廠,更是運用大量落地窗,增加採光度.JPG

安永新聞稿-安永心食館3F植物工廠外,就是親子互動與植物對話的探索廚房.jpg

圖:位於安永心食館三樓的探索廚房、植物工廠,更是運用大量落地窗,增加採光度。

安永心食館

•地址: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二段415號   •客服專線:0800-533-699。

•營業時間: 7/1-8/31每日營業 9:00-18:00;9/1後營業時間為10:00-17:00,每週二、三休館 

•票價資訊:https://goo.gl/Y8bCkX 

•官網:http://www.anyomuseum.com/  

•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nyomuseum/

看相關新聞
【行銷台灣】綠建築宜蘭「安永心食館」 獲選入圍2017年世界建築獎 
【旅遊】宜蘭旅遊新亮點!安永心食館觀光工廠7月6日正式開幕 

撰文:Peggie Wang
★歡迎加入好食新聞LINE@好友,掌握第一手行動資訊 http://line.me/ti/p/%40crd8642r

好食新聞LINE.jpg

arrow
arrow

    A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